2011年10月24日

唐吉軻德(ドン★キホーテ)


即使被嘲笑,即使被當成傻瓜,
依然勇往直前,堅定著自己的信念,與巨大的風車作戰。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人,
他一定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拯救處於黑暗中痛苦的孩子們。



令人聞之色變的黑道大哥,與體弱氣虛的兒童福利員青年,莫名其妙交換了靈魂。在找出換回靈魂的方法之前,兩人只好妥協互換身份生活。黑道大哥不得已當起了兒童福利員,以自己的方式拯救家庭不幸福的兒童…

不要因為「唐吉軻德」又是一部靈魂交換的故事,就覺得它老梗。拍案叫絕的搞笑,穿插著荒謬的熱血橋段,說教情節不會甜膩過頭,剛剛好,還有近幾年我越來越無法招架的爆淚親情梗。松田翔太原本就有股冷竣的氣質,高橋克實不用說,外表不折不扣是位傻氣大叔,兩位主角選角深得我心。整體而言是我喜歡的日劇類型,看得很開心。

第一集靈魂交換後兩人瞬間變臉,BEFORE AND AFTER直接命中我的笑穴。



劇情重點並不在於靈魂交換的兩人,為了適應對方的生活而做出努力。甚至覺得,靈魂交換不過是為了將「仁俠(にんきょう)」精神注入兒童福利工作的劇情所需,找出一個戲劇性的解釋。

當然,因此引爆出的笑點絕對是少不的。例如,生活背景差異極大的兩人,靈魂交換之後整天膩在一起,竟被誤認為同性戀XD

以及,我最喜歡的「身體記憶」梗。即使靈魂互換,但身體機能卻不會因此改變。「城田體‧鯖島魂」的松田翔太一樣體弱多病,酒一杯下肚就醉、跑兩步路便喘;「鯖島體‧城田魂」的高橋克實雖然娘娘腔,但黑道大哥的身體畢竟不是練假的,每到危急時刻出拳還是很快,只不過,仍然是娘娘腔的黑道大哥XD

配角群表現也很亮眼,兒童諮詢所的同事們、鯖島組的極道之妻與成員都令人印象深刻,直到最後一集仍不忘搞笑,歡樂到不行。

「鯖島魂的城田體」總是暴走,也常常是由於一己之利,順勢完成拯救兒童的工作,解決問題的方式及手段更是令人啼笑皆非,甚至毫無道理而言。但他所代表的,是打破既有體制、固有成見的象徵。

我沒有討論兒童福利工作應該如何執行與改善的慾望及能力,對我來說,「唐吉軻德」是一部有想像力的戲,在角色上,在劇情上,以及如何在這個經常很無聊的世界中找出一點樂趣上…都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