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飛特族買個家(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中國大陸最近出現「裸辭族」一詞,用於職場上,意指在還沒找到新工作之前就辭職,特別容易發生在年輕族群。

「飛特族買個家」不是我最喜歡的日劇類型,卻不得不說它還真是好看,雙十國慶連假一口氣看完本篇跟特別篇,寫實又感人的劇情,爆淚之後騙去我不少衛生紙。

主角誠治是個初入職場的年輕人,由於無法融入公司文化、與上司相處也不甚融洽,工作三個月後便當了裸辭族。沒有什麼夢想、唸的也是二流大學的他,加上前一份工作貿然離職,再度求職之路非常不順遂。

一開始的誠治非常廢,父親見他不積極,ㄉ一ㄤ了他一頓,向他要吃住家裡的伙食費,不得已,誠治只好先當起飛特族(Freeter)打工賺取生活費。

偏偏這時,母親被診斷罹患憂鬱症,逼得誠治必須身肩起照顧母親的責任,為了賺錢,因緣際會到了時薪較高的建築工地打工,開始一連串的故事…

劇情的鋪陳細膩寫實,就像是一段會發生在自己或是周遭朋友身上的故事。從一開始誠治爆氣離職,再也無法忍耐、桀驁不馴地認為自己不該埋沒於此,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在更好的位置、去更好的地方。卻天不從人願,離職之後百般不順,誠治的心態也因為現實的殘酷而逐漸改變及調整。

誠治從建築工地的打工中,慢慢發掘與體會了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另一方面,家人的情感羈絆,也讓他開始有了責任感。

誠治的父親是典型的傳統中年男子,不管在外工作受了多少氣,回家就是老大,大男人主義的他,說一就要一,說難聽點就是冥頑不靈、剛愎自用。其實還是關心家人,但總是口不對心,小孩一出問題,第一個怪的就是老婆。甚至在太太被診斷是憂鬱症之後,第一直覺是覺得丟臉、覺得麻煩,而太太的壓力來源絕對不關自己的事。

母親在罹患憂鬱症之後,誠治擔負起照顧母親責任,與母親之間互動的劇情非常感人。相信看過的人都會同意,誠治是個乖巧的好兒子,不管發生什麼辛苦難過的事,甚至是耽誤了面試的機會,仍是不忘每天回家幫媽媽擦上護手霜。

但誠治與父親,總是說不到幾句話便開始大小聲,永遠對不到同一個頻率上。誠治會由衷尊敬打工工地的老闆,卻看不起自己的父親,老闆的一句話,經常比父親大吼大叫一百句來得有用。最有趣的是,編劇讓誠治的老闆來點破這一點,從他口中說出「口是心非是中年男人的通病」,且自己在家中也是被子女無視的那一類型。

本篇的後半段集數,可說是集集爆淚,親情的羈絆對我來說早已勝過飛特族的主題,看的時候請務必準備好衛生紙並記得補充水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