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B-movie

好吧,反正我也不是什麼文藝青年型的人,那就來談談B級片。

維基百科查到B級片的解釋為:

B級片(B-movie),指在低預算下拍出來的影片,因為預算不足,所以品質不是很好。B級片通常沒有大明星,但類型則是大家喜歡的,劇情常與牛仔、黑幫、恐怖題材有關。不少動作恐怖片是B級片,雖然它們不算名作,但是在流行娛樂文化裡就像Kuso Game一樣,B級片仍具有其影響力。以上是標準解釋,但是現在對B級片的釋義更廣,史蒂芬‧金的大多數電影都是B級片,香港產片基本上都屬於B級片格局……(註)

首先,看到「史蒂芬‧金的大多數電影都是B級片」這兒,我忍不住大笑(對不起了,阿金老大,它說的實在沒錯啊)。

再來,看看幾個關鍵字,「低預算」、「沒有大明星」、「恐怖題材」,這樣一來應該不難理解了。依照這幾個條件,近年來火紅的「奪魂鋸系列」也是屬於B級片。走紅之後的奪魂鋸仍不改初衷,持續秉持低預算、B級演員的宗旨,我喜歡。

這裡說到的「B級演員」,絕對沒有貶低的意思,指的是一些「非大明星」或「熟面孔卻永遠叫不出姓名」的演員。

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史蒂芬金原著改編的「秘窗」(Secret Window,2004),因為有了「A級演員」強尼戴普的加持,而不會有人說它是B級片(不過遺憾的是,剪掉強尼戴普之後,剩下的東西都很B級)。

如果還是無法體會B級片的真諦,那看看下面這張圖。



一直到現在才恍然大悟,原來在我青澀年少時,沈迷的都是B級片之流的東西(果然一點也不熱血)。

不過,我堅稱鬼娃Chucky系列是在四、五集之後才自暴自棄,轉型邁向B級無底深淵。想當初第二集「靈異七殺」(Child' s Play2,1990)可把我嚇得屁滾尿流呢,深深覺得是這系列最血腥暴力的一集。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集「鬼娃也有種」(Seed of Chucky,2004)也開始惡搞經典電影橋段。如年輕時的傑克尼克遜在「鬼店」(The Shining,1980)中,發狂後拿斧頭幹破門板,猙獰地從裂縫中露出臉來的一幕。




(註)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B%E7%B4%9A%E7%89%87&variant=zh-tw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3號星期五》系列應該也是B級片?
總是有一堆不知死活的年輕人,外出住宿(或露營),雙雙對對亂搞男女關系,半路殺出斧頭壯漢亂砍人之類的。

附帶一提,強尼哥當年有在《夜半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1984)嘎上一角,好像飾演小角色,兩三下就被砍得滿身是血,出局了。

每個人都有當年啊! XDDDDD

爛草莓 提到...

我好像在哪裡看過,傑森之所以對在湖畔亂搞男女關系的男女下手,是因為小時候被母親拋棄的關係。

不過我對「13號星期五」跟「夜半鬼上床」都不熟,但是2004年的「佛萊迪大戰傑森之開膛破肚」,應該是這兩系列影迷必看的片吧

另外,B級片不一定都是爛片

這部: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2001)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den90246578
是由茱兒芭莉摩投資並主演的,看起來也是低成本怪物片,可是評價似乎蠻高的,不知道電影台有沒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