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小小的搭訕

「請問妳是哪一位?」我被搭訕了。

我深知自己是副萬年宅女樣,全身上下又不時散發出無精打采、最好少惹我的孤僻氣息,所以不管是為了什麼理由跟我搭訕的人種當中,想都不用想,絕對不會有年輕帥哥(不然美女也好)的選項,但這次竟然是個小女孩,的確是有點over。

其實,小女孩一走進書店的書籍陳列區我就注意到她了。小女孩有著深邃得像是戴了瞳孔放大片的雙眼,上身穿著長袖polo衫,天氣雖然微涼,下身仍是穿著短褲,腳上則踩著略顯小的木屐拖鞋。她行經我的身旁走向童書陳列區時,不知為何多看了我一眼,我也順勢多看了她一眼,覺得她真可愛。

所以,我一直偷偷注意她,反正手中《Q&A》並沒有想像中好看。

小女孩的媽媽在雜誌區翻閱雜誌,小女孩則獨自在我旁邊讀著童話故事書。不過,不一會兒小女孩開始覺得無趣,便不知從哪裡拉來一位年紀比她小的弟弟,充當起她的學生聽她唸起故事來。從小女孩斷斷續續地讀著故事情節,聽得出來她懂得的注音符號不多,但年紀更小的弟弟似乎也毫不在意,任憑小女孩掌控全局。

小女孩真是主動積極啊,將來該不會是想當老師吧?我暗付在心中。

不久,弟弟的媽媽催促弟弟回家時間到了,小女孩與弟弟把握最後相處時間,開始繞著陳列書籍的書架跑來竄去,暫時消失在我的視線內。我便又專心回到《Q&A》的世界中,心想今天應該就可以把這本書看完。

小女孩再度回到我的視線時,睜著大大的雙眼對著我說:「請問妳是哪一位?」

弟弟回家了嗎?這次輪到我了嗎?突如其來的問話讓我無所適從,不知如何應答,卻也順其自然與小女孩互動起來。

一旦有了回應,小女孩便知道我是個肯理睬她的人,拿了好幾本童書拉著我問書名、問書中的句子怎麼唸。期間,弟弟有一刻跑回我們身旁,原來弟弟跟弟弟的媽媽還沒回家啊!小女孩卻帶著些微惱怒的口氣問弟弟:「你怎麼還沒回家?」

正當我思索著該如何結束這無止境的問答,該如何對小女孩表明我想看的是手中的《Q&A》,而不是她塞給我的童書時,小女孩的媽媽結束瀏覽雜誌,返回小女孩身邊,小女孩因而安分許多。

最後,小女孩和媽媽回家時經過我身邊,我對小女孩說了拜拜,沒想到她只怯生生地看我一眼,什麼也沒說。這時我才明白,原來小女孩再怎麼活潑健談,面對這種短暫友誼結束時的離別場面,仍是不知所措,也難怪她對回家前的弟弟會有那般逆轉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