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名偵探的守則



《名偵探的守則》是東野圭吾惡搞古典本格推理的著作,不知道日劇會拍成怎樣?不過,在讀過原著,以及經過「33分偵探」的洗禮之後,這齣劇絕對看定了。

題外話,因為要墊檔四週而開拍的「被迫歸來的33分偵探」正在熱映中,依舊很白爛,台灣不曉得有沒有機會上檔這個系列?這類型日劇不會想一口氣看完,但娛樂性頗高。

這幾年台灣翻譯出版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的份量很足,日劇、日影改編的頻率也很高,不過我唯一看過的只有「流星之絆」日劇版,《名偵探的守則》原著則是在閒逛「33分偵探」相關討論時得知。

「33分偵探」印象中是原創劇本,那股惡搞推理著作的原意,以及名偵探鞍馬六郎「隨著一個個推理提出,嫌疑犯也不斷增加」的天馬行空想像力,非常深得我心,所以延伸閱讀了同樣惡搞本格推理的《名偵探的守則》。

原著沒有我想像中的爆笑,但是名偵探天下一大五郎與助手大河原番三警部每每跳脫小說進行式,開始一來一往碎碎唸,試圖與讀者對話,並破梗本格推理的情節實在有趣極了。

尤其是第六章「花樣粉領族氤氳溫泉鄉殺人事件」論—兩小時單元劇(事件名稱為何如此繞口,書中也有作解釋),這一節更是諷刺推理小說在改編成電視劇之後,為了因應收視群多為主婦,殺人詭計及推理過程簡化也就罷了,天下一大五郎還被改編成女子大學生偵探天下一亞理沙,與大河原警部搞起曖昧來,這……根本就回頭痛痛惡搞了日劇版,因為香椎由宇飾演的新人女刑事原著中根本不存在。

我喜歡這一章,我想看天一下大五郎變身為天下一亞理沙,但日劇版要改編這一章是不是有點難度啊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