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賽德克族從名制

這篇沒有電影劇情雷。

基本上,對我這個歷史念得極差無比的人來說,看賽德克‧巴萊之前都不用做什麼功課了,我想電影本身的敘事節奏與鋪陳應該不至於令人難懂或沉悶。

比較有趣的是,在看電影之前,終於搞懂賽德克族的從名制。老百姓如我,以前只覺得疑惑,為何莫那‧魯道的後代會姓莫那?是為了紀念父親嗎?

我錯了,賽德克族的命名制,是以父親的名字做為子女命名的一部份,並無姓氏的觀念。所以「莫那‧魯道」名字的意思,是指「魯道的兒子莫那」,又如「達多‧莫那」名字的意思,是指「莫那的兒子達多」。

我覺得非常酷。

原住民應該還有其他命名制,但我有限的腦袋容量,在看電影前能理解這一點點就算是大突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