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Sleepwalkers‧史蒂芬金之夢遊者

Sleepwalkers(1992)


高中時,我在家的休閒活動簡而言之只有兩種,一是睡覺,二是拿著遙控器狂轉電視台。其中狂轉電視台這一項,有很大的比例是駐足流連於電影台,除了不斷複習著早已滾瓜爛熟的經典港片外,西片台也是重點項目。

話說十年前的資訊哪有現在發達,沒有電影網站、沒有BBS電影板、也沒有DVD連鎖店,正因為如此,造就了另一番樂趣。彈指一瞬間,我憑藉的僅僅是「第六感」,來決定是否繼續往下看。

「史蒂芬金之夢遊者」即是在N年前,依循此模式偶然看完的一部片。影片結束後,我心中率先浮現-莫-名-其-妙-幾個大字,隨後便將Stephen King的大名拋之腦後。

直到老妹盯著電視螢幕,被這部片吸引的神情映入我的眼簾。時光如倒流般,我和妹,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停住遙控器的那一刻彷彿重疊了。

噁爛,對,就是噁爛,讓我們同樣給予其青睞。

此片是Stephen King的第一部電影劇本,故事描述一群名為「夢遊者」的人種,他們必須吸取年輕處女的精氣作為維持生存的能量,而每當受到驚嚇或憤怒時,他們的臉就會變成怪物。其中一對身為夢遊者的母子,搬到印第安那州的一個平靜小鎮,找尋無辜的處女下手……

按照慣例,Stephen King又在自己的電影中客串,在片中飾演一位叼著牙籤、堅稱自己盡忠職守的墓園管理員,約一、兩分鐘的鏡頭。經由我適時的提點,Stephen King出現搶戲的這一幕,我和妹兩人無可自拔笑翻了。



毫無意外,片末老妹也是滿頭霧水摸不著頭緒。但這次我的心態早已不同,莫名其妙又如何?Who cares?沒頭沒尾、常常讓人抓不著主旨,正是Stephen King原著改編電影的精華所在啊。

只要噁爛、驚嚇就好。(噁爛截圖

若是真要為夢遊者這片作一些深層分析,或許可從劇中的夢遊者母子切入。影片開始沒多久,相依為命的兩人伴隨著音樂起舞,曖昧的氣氛不知是否暗示戀母情結?或是夢遊者兒子因憤怒而變臉為怪物,是否意謂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不安與恐懼?

以上純屬不負責的畫虎爛,老話一句,Who car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