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The Host‧駭人怪物



影片開始約莫十幾、二十分鐘,屁股都還沒坐熱,我就放心了。從午後平靜的漢江河畔,一路由怪物與人類的大混戰,以至遇難者靈堂中,既悲傷又搞笑地哭鬧為止,為這個故事起了有力的開頭,並解除我「期待更怕受傷害」的心情。

必須很任性地說,有機會我一定要收藏奉俊昊至今執導的三部電影,雖然第一部「綁架門口狗」(Barking Dogs Never Bite)台灣似乎連DVD都沒有上市。

奉先生獨特悲喜劇的說故事手法,從「殺人回憶」我已深深著迷,「駭人怪物」當然也不例外。兩個故事的大架構都是悲傷的,卻總能在劇情鋪陳中,爆出一個個有魄力的笑點。「殺人回憶」裡飛踢男再也不能飛踢時、「駭人怪物」中糟老頭老爸被怪物重擊……明明是殘忍至極的場面,我還是笑了(就不透露笑點何在,總之超有魄力)。

除此之外,「殺人回憶」與「駭人怪物」還有一些類似的呈現手法:

貫穿劇情的小物
殺人回憶:女學生身上的OK繃
駭人怪物:啤酒罐、存零錢的泡麵碗

強而有力的打架場面(最喜歡的當然是這點)
殺人回憶:太多了,其中以飛踢最經典
駭人怪物:靈堂中的扭打 ,當然也有飛踢

追逐場面
殺人回憶:警察三人組追逐嫌疑犯,熱血!
駭人怪物:朴家人笨拙地逃出醫院,搞笑!

劇情的隱喻或諷刺(這部分不想多做思考,希望有好影評做深入討論)
殺人回憶:科學辦案VS.土法煉鋼、刑求屈打成招
駭人怪物:美韓關係;警政體系的官僚;傳染病毒引起的集體恐慌

兩部電影海報的主角們都刻意笑得很開心,更加深劇情的惆悵


我自認是個很好取悅的觀眾,不要求什麼偉大至極的曠世巨作,只要有引人入勝的劇情、成功的角色描寫,大眾化的老梗劇本也沒關係。走出戲院或關掉電視後,還有片中的隱喻,可以提供進一步思考的線索(不想思考也可以)。老話一句,南韓做得到,為什麼我們做不到?

2 則留言:

爛草莓 提到...

目前為止,所看到「有複雜到」的影評,同一位作者寫的:

殺人回憶
http://www.wretch.cc/blog/dennischan&article_id=4669322
駭人怪物
http://www.wretch.cc/blog/dennischan&article_id=4618572

姑且不論作者切入的角度,
「……本土電影的發展愈來愈藝術走向及小眾化,在結合商業資本的嘗試努力也沒有足夠的勇氣,於是又只能回到藝術電影的領域以過往的成就自我安慰,堅持本土路線的卻欠缺總結歷史經驗的開創性……」
這段真的說到我心坎裡,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加加油啊。

BTW,誠摯認為九二一的題材真的可以拍XDDDDD

潔膚症 提到...

看過了,很好看。總體來說覺得片子很有魄力。很簡單的故事,劇本可以改編的如此有張力,有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