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回憶小物:關於「回憶力量」的一點想法

回憶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我不清楚,但是不妨將回憶比喻為沙躒。過往的點點滴滴會如細沙般一顆顆、隨著時間流逝慢慢沈澱於內心深處。較大顆、沈不下去那些呢,便成為永遠嵌印在心頭上,與外在真實世界有所連結的小物(註1)。

哪一天,這類回憶小物與現在進行的時空有所重疊時,原本塵封於底的過往,會如連連看遊戲一樣,牽引出與回憶小物相連的記憶。我想,這或許就是回憶的力量吧。

舉幾個例子:

一瓣橘子
那是警方要求,他從相簿裡找出來提供的照片,是今年新年時拍的。畫面上只用了臉的部分,但義男一眼就知道是那張照片。鞠子在笑著,她的手上應該是握著橘子。那之後還拍了一張,鞠子故意將一瓣橘子塞在嘴裡,裝出可笑的樣子。(註2)

動物造型肥皂
幾天後,姊姊的呼吸器拿掉了。大夥兒共同確認了她的死亡。
……姊姊正式正道的死去,我不再到醫院去探病以後,畢竟感到寂寞。
姊姊以前出國旅遊,曾經帶給我保加利亞的動物造型肥皂,當我看到肥皂已不具動物形狀,只成了個圓形塊塊,不禁嚎啕大哭。(註3)

毛線手套
唉,昨天晚上不知道在冷什麼(難道女生注定逃不過手腳冰冷的宿命嗎?),已經穿了襪子、又戴了圍巾(還圍兩圈),仍覺得不踏實,索性把少用的手套也拿出來。
……琬婷這傢伙,她說她連睡覺都是帶著手套(毛襪或其他當然是不用說了),有次實在是太冷,戴著口罩睡,半夜還因為口罩的繩子勒得耳朵太不舒服而醒過來。(註4)

我很佩服宮部美幸與吉本芭娜娜細膩的寫作功力,初次讀到那兩段描寫,雖然並無類似經歷,卻宛若主人翁般,腦中自然浮顯「鞠子故意將一瓣橘子塞在嘴裡,裝出可笑的樣子」、「當我看到肥皂已不具動物形狀,只成了個圓形塊塊」的具體畫面。之後,我便不中用地大哭起來。

當然,這邊舉的例子都是悲傷的。而即使同樣一種回憶小物,意義也因人而異。


註1:不知為何,就是想稱之小物。「浩劫重生」的威爾森排球、「殺人回憶」的OK繃、「駭人怪物」的存零錢泡麵碗……對我而言即是劇中主角的回憶小物。
註2:宮部美幸,《模倣犯(一)》,頁224,一方出版。
註3:吉本芭娜娜,《無情/厄運》,頁108-109,時報文化。
註4:2005年12月寫的一篇文章中的段落(可見今年果然是暖冬),重看自己以前的文章總會有一絲囧,因此不特別做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