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The Weather Man‧氣象人

This shit life...we must chuck some things.-- Robert Spritzel

隨著年歲增長,卻離自己想要成為的人越來越遠時,該如何去面對這樣的自己?人生無法總是盡如人意,所以我們必須放棄某些事,與其說是放棄,不如說是接受它。

前一陣子在亞藝影音瞥見The Weather Man的DVD,承認有那麼一瞬間,我是很想衝了,不管三七二十一買下它,不過理性的呼喊仍舊將我拉回現實。記得它的標價是600多還是800多的樣子。

整體而言,The Weather Man劇情進行的步調偏慢,也沒有一個顯而易懂的結局。不過,裡頭有許多貼近生活的笑點(爆笑同時卻也無奈),最重要的是,這是一部後座力強的電影。

什麼是後座力強的電影?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就這麼說吧,即使只看過這部片一次,卻會在往後的日子不經意回想起劇中的情節,以及思考它欲傳達給觀眾的含意,如果有一天亂轉遙控器時發現電影台正在重播這部片,也會毫不猶豫接續看完。

我很喜歡導演這類由門外往門內拍的鏡頭。



本片表面上是說一個中年危機的故事。Nicolas Cage飾演一位芝加哥地方氣象播報員,播報氣象是他得心應手的工作,更得到全國性節目「早安美國」面試的機會(當然還是播報氣象),而他則想利用這次工作升遷的機會,來挽救一團糟的婚姻生活及親子關係。藉著主角氣象播報員的工作,傳達人生也是像天氣一樣充滿變數、難以掌握,就如同氣象播報員無法精確預測天氣變化一樣。

Nicolas Cage飾演一位常常被路人亂丟食物的氣象播報員。片中的他最終領悟,這些人丟的全部都是速食,例如漢堡、可樂、雞塊等,因為這些東西最沒價值,丟了不會心疼。DVD中導演講評的時候有提到,拍攝的時候這些東西其實都是導演往Nicolas Cage身上K的(我猜是只有他敢這麼做),而導演最喜歡丟的是雞塊。


片中有一段劇情,我覺得是點出主旨的其中一處(之所以說「其中一處」,實在是因為仍無法完全參透此片)。Nicolas Cage飾演的氣象播報員終於得到「早安美國」的工作機會,他一心嚮往可以帶全家到紐約開始新生活,挽救早已變調的婚姻及家庭。當他興致勃勃跟前妻說他得到這個工作機會時,沒想到前妻只說了聲恭喜,其實前妻早有新的對象,根本不可能跟他重新來過。

這段劇情殘酷戳破許多勵志片所告訴我們的:當你的生活不順遂,可以藉由「重新開始」來挽救一切,不管是工作還是愛情、親情,通通有得救。

事實上,人生的真相往往不是如此,當下沒有好好把握,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就如同片中Nicolas Cage一直逃避不願接受前妻已經有新的男友(還學中古世紀貴族用手套摔新男友的臉XD),而是將希望寄託在新的工作上,單純、天真地以為只要得到這份工作,就可以和家人重新開始。

也就是直指這個真相,搭配刻意營造的灰灰暗暗色調,讓此片稍稍depress了些。

不過,這才是真實人生吧。

片尾Nicolas Cage獨自一人到紐約展開新工作及生活,婚姻、家庭還是老樣子,真正讓他重拾信心則是射箭。雖然這幾年Nicolas Cage明顯變老,頭也越來越禿,但背起弓箭來還是挺帥的。


PS.1:我最佩服Nicolas Cage的地方,是他拍片量超大,大部分都是商業片,卻還是可以挑中一些不錯的冷門片,除了氣象人,其他如蘭花賊、八釐米、扭轉奇蹟等。

PS.2:從IMDb上偷看到國家寶藏Ⅱ在籌拍,演員仍是原班人馬,連頑固老爸Jon Voight及怨念小跟班Justin Bartha都有在名單上。國家寶藏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商業片,娛樂性超強,所以還蠻期待第二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