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Yesterday Once More



「Yesterday Once More」這首歌在我人生中有個重要回憶。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大概是國二左右吧,那年學校舉辦合唱比賽,每個班級都必須全班組隊參加。一般這種校際強迫參加的合唱比賽,對我來說頗無聊,練習時不怎麼積極,就像高中也有軍歌比賽一樣,從來不覺得自己的班級會優秀到得獎。

不過,我們班導師卻挺重視這個比賽,重要程度當然是在學業成績之後,猶記得當時全班花了不少時間練習,班導也親自指導,明顯感覺得出有股想得獎的企圖心。

說到這邊,一定會以為我們班就是選唱這首歌,並且抱得大獎回家,然後全班同學因為團結合作有加,紛紛相擁而泣,從此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了微妙的轉變‧‧‧錯!故事從來就不是憨人想得這樣簡單,而且此般激似「放牛班的春天」的矯情情節也不會發生在我的人生。

絕對不會有人猜到我們選的是「母親像月亮一樣」,以我目前稍嫌模糊的記憶,甚至有點懷疑當年比的是不是母親節歌唱大賽,唯一無庸置疑的是選歌必須經過班導首肯,我們才能開始練習。

總之,在以升學為人生第一目標的當時,可以抽空排練歌曲也算是不錯的偷閒時光。就這樣,迎來了比賽的那一天,班導還耍小花招,讓站第一排的同學每人手持一朵康乃馨(經費有限),便可窺知她的得失心有多重。

當時一屆有十六個班,其中包括四個升學班。早我們班上場的其中一個升學班,就是選唱「Yesterday Once More」,只能說氣勢驚人啊。尤其是擔任指揮的男同學那帥氣背影不知謀殺了多人,我不記得他的長相,但印象中是位成績名列學校前茅的同學。

那年他們果然得了第一名,我們班是第二名。小小年紀的我,體會到升學班導師之間的明爭暗鬥,除了比成績,連其他班級表現也不放過,小從班級整潔評分、教室布置名次,大至這類比賽。當時的我坐在台下聽著友班演唱「Yesterday Once More」,第一個感覺是這首歌超級好聽、他們班默契超級好、指揮的男同學是超級背影殺手,再來便是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競爭暗流在空氣中蔓延。

我猜班導師那時候應該非常不爽,我猜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