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舊文重貼】手寫

寫日記與集郵在國小那個年代,皆被視為「有益身心的美德」,小六時的我,衝著擁有漂亮日記本的虛榮感,以及培養耐心的藉口,有模有樣地寫起日記。

循著多數人的模式,日記漸漸變成週記、月記、雜記…,如此斷斷續續到了高中,我已擁有三、四本自覺美麗的日記本。

偶爾興起,翻起過去的「成品」,第一眼的感覺,泰半是:「這是我的字嗎?真醜耶!」,內容反到其次。原來我的字跡是一點一點地在改變,在不知不覺中改變,這是我從寫日記中唯一領會的事。

現在,「手寫」成了落伍的行為,不管是日記、信件、報告都是電腦文書處理,手寫字的功能開始退化,有許多字常一時想不起來如何寫(汗顏,我以前可是國文考試中的「改錯」高手呢!)。

手寫的頻率降低,我右手因寫字磨出的繭開始變小。開啟電腦中的檔案,我卻再也看不見自己的字跡,時常懷疑這是我「打」出的嗎?對內容也倍感生疏。

【重貼後記】因為某次重大意外,過去的照片、報告、文章…全數消失,沒有備份。現在僅能在PChome新聞台找到一些未刪除的文章,多貼一次求心安。當然,還是我的「靈魂」最重要,科技愈進步,這些有的沒有的檔案就愈不保險。

沒有留言: